把哭臉變成笑臉

 

坐火車回老家,正歸心似箭,列車員卻很煞風景地告知,列車晚點,至於何時到站,只有天知道。一聽這話,整個人立即變得焦灼不安,害怕趕不上下一趟車,害怕在車上逗留太久,害怕家人等得焦急……種種擔憂讓我在車廂裡踱來踱去,緊皺眉頭,不停地自言自語:到底幾點到站?   

 

坐立不安時,卻見下舖一位旅客正躺在床上悠哉游哉地用手機看電子書,眉眼嘴角都含著笑,好像絲毫不在意列車晚點這件事。忍不住上前搭訕,她一邊目不轉睛地盯著手機一邊笑呵呵地說:正好多看會兒書,下車就沒時間看了。列車晚點雖然是壞事,但是在她看來卻正好成全了自己的閱讀慾望。   

 

看著她一副從容自在的模樣,一顆焦躁的心慢慢靜了下來,是啊,既然列車晚點無法改變,何不好好地享受老天賜予的這段時光?   

 

我坐到窗邊,透過窗子欣賞外面的風景,荷花、青山、羊腸小道、清清碧水一一從眼前閃過,放下一切煩擾,只當自己在做一次短途旅行,心情頓時無比舒暢,時光忽然變得無限美好。   

 

列車還是那趟列車,晚點也無法改變,只是換了一種心境,生命中這段本來不愉快的旅程立即變得鳥語花香。   

 

去見一位重要客戶,花費數小時整理儀容,檢查了一切重要文件,然後,打車直奔約見地點。如此重要的時刻,該死的堵車在眼前上演。看著長龍一樣的車隊,我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然後陷入無限的沮喪和絕望中。  

 

的哥卻似乎毫不在意,打開音樂,瞇著眼聽起了歌。我不禁好奇,難道他就不擔心影響收入嗎?的哥不緊不慢地說:唉,堵車太正常了,正好聽聽音樂放鬆放鬆,沒啥不好。  

 

是啊,堵車在這個城市實在太司空見慣了,所有的焦慮都不能改變現狀,與其讓自己整個上午陷入沮喪中,不如趁此機會好好放鬆一下。於是,我給客戶打電話,真誠地表達了歉意,並約好了下次見面的時間,然後,下車,走進街邊的一間咖啡館。在香濃的咖啡和輕柔的音樂中,我度過了一個輕鬆愉快的上午,直到馬路重新變得通暢,我的生活再次步入正軌。   

 

同樣是堵車,同樣是不能正常工作,只是換了一種心境,這段不愉快的生活插曲立即彈奏出了美妙的旋律。   週末,想到城市的另一頭和好友相聚,下了公交車,天空卻飄起了雨,前往朋友的居所,還有很長的一段路需要步行,而我沒帶雨具,又穿著長裙高跟鞋,淋雨而去,狼狽可想而知。   

 

站台上有許多等車的人,有的焦急不安,不停引頸張望,有人卻坐在凳子上,拿出手機,愉快地拍著雨景。見此情景,一顆哀嘆不已的心頓時釋然,何不趁此機會好好地欣賞雨中的這座城市?   

 

於是,整個下午,我坐在站台上,看著一撥又一撥的人來了又去,風吹起我的長裙,雨讓周身涼爽,彷彿轉身避暑山莊,我一邊享受雨帶來的涼爽,一邊用手機拍下雨中的各色風景發給好友,雖然被雨阻隔,我們依然聊得熱火朝天,她不停地感嘆:你把生活過得好浪漫!   

 

同樣是被雨困住,因為換了一種心境,這個不愉快的下午,我不但沒有虛度,還讓生活變得浪漫多彩。人生不如意事時有八九,生活總是在不經意的時候,給我們製造出一個又一個小麻煩,與其焦躁、哀嘆、怨天尤人,不如換一種心境,讓生活的哭臉變成一個個美麗的笑臉。   (/湯園林)

 

後記:人生有很多坎兒,當過不去時,記得笑一笑,轉換一下心境喔!請別哭著臉來面對人生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蛋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