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本是人生的常態

 

 

 

世間人生百態,總有一天終將會明白,學會適應,才是生存的本能,適應本是生存的常態。 

 

 

 

時光悠悠,歲月染指流年,不覺間已人到中年,看著眼角的魚尾紋和鬢角稀疏的白髮日漸增多,頓覺有種悲涼之感湧上心間。這些年已經習慣了一個人經歷風雨,糾結也好,選擇也罷,孤獨相隨,欣慰有之。曾經的美好憧憬和被現實打敗的夢想,都已經隨風拋到九霄雲外,那一刻頓悟人生不過如此,我們既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怎麼可以凡是順意飛黃騰達呢。

 

 

 

從不奢求無望的追求和僥倖的幸運降臨,這才是我們成長發展的根本路線,因為適應存在,本是人生的常態。時間就是這樣的公平,總是會在一定的時間節點上告訴你該做什麼,得到了哪些,失去了多少。而今,曾經的那份雄心壯志和滿懷激情,竟然在突然間消失得無影無踪。

 

 

 

而讓心靈回歸的是常常會想起小時候的美好畫面,那些無憂無慮的幸福日子一去不復返了,真的很懷戀那貧窮生活裡的簡單快樂。這樣的期許我不知道算不算是逃避,亦或是心底里對人性本真的回歸呢!   

 

 

 

記憶的年輪裡,也曾留下太多的歡愉和悲憫的空間,只是冥冥中感覺到春去秋來寒暑易節中,多了一份溫熱的提醒和溫暖的撫慰。也常常自我安慰,不要總活在過去的影子裡,不要總是睹物思人觸景生情,有些事過去了就不再提起,有些人偶爾想想還可以。因為人的私心雜念是永遠填不滿的溝壑,讓每個不簡單的日子裡,盡量的多些陽光的恩賜、白雲的輕悠、甜潤的空氣多好!   

 

 

 

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發生的一切都是學習的必然過程,做完甲工作後,處理乙任務,不解的是還有丙在虎視眈眈的等著你。這份充實的快樂也很難得,可內心裡卻總會有種無以名狀的孤獨感。佇立窗前感受陽光賜予的無私溫暖,有誰會用細膩的心思感受陽光與葉子間的美好交融;誰會知道燈火闌珊的高樓大廈間,上演著怎樣的人間悲喜劇;誰會想到人海茫茫中,你將成為下一個悄然離開的背影......

 

 

 

只有孤獨的心靈才會靜心感受身邊的發生,形形色色的人,稀奇古怪的事,這種感覺其實很不爽。有時候美好的歡聲笑語會凝結成冷弱冰霜,正常的語言交流要經過思維的過濾,不輕易的表露觀點才是安全的保險。這就是所謂的生存法則處世哲學,鄙人不敢苟同。於是,常常把到嘴邊的話輕輕地放到胃裡去慢慢消化。

 

 

 

這一切似乎有點滑稽、無聊的可怕。面對這樣的時候,該做出怎樣的選擇,是掙脫束縛還是迎難而上亦或是隨聲附和做個好好先生。想想還是還原真實的自我為最佳,既不被世俗浸染也不受他人左右,把年齡的界限和世故的膚淺拋於腦後,把那些所謂的清規戒律,陳腐觀念,之乎者也,聖經似的規勸打包刪除到回收站。或許這樣會好些,但我不確定是否能夠經得起厚臉皮的糾纏和蠅營狗苟的嘴臉,說實話這些真的不是我想要的選擇,同時也明白學會適應,才是生存的常態。

 

 

 

在現實中行走,我算不上是一個有膽有識的勇士,充其量就是一介草民而已,但我有足夠的勇氣和耐心慢慢適應,就像陽光呵護著小樹漸漸泛出生命的綠色,慢慢走向成熟直至長成參天大樹。   (文/金煥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蛋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