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全部丟下鍋 如喝「硝酸鹽水」 煮火鍋的聰明順序 你做對了嗎?

 

孩子還小的時候,我曾擔心“會不會在家教育半天,出去吃頓飯就壞了所有規矩?”多年試驗下來,我對成果相當滿意,偶爾的外食機會,正好讓我觀察孩子對食物安全的警覺度。

我家三個寶貝很愛吃火鍋,全年不分季節,想吃就在家裡“開鍋”,反正我的超級冰箱里,隨時有乾淨無毒的真食物滿足他們。

不過孩子有時也會撒嬌:“好久沒去火鍋店了,馬麻,我們去考察一下吧?” 我們去外頭吃火鍋,選擇的,從來不是吃到飽的店,那和我家的飲食原則有太多衝突之處;店裡還會提供一堆連孩子都曉得不該吃的食物,例如用果汁粉和紅茶粉泡出來的飲料、泡過糖水的水果,以及添加了乳化劑、香料和色素的冰淇淋。

這些店的火鍋料雖可無限取用,我卻不知道能拿什麼放入鍋里煮。 撇開原料優劣、新鮮與否不談,我太清楚火鍋料摻了哪些食品添加物,像是蟹肉棒和蛋餃,裡面沒蟹、沒蛋,而是用麵粉、色素、黏著劑“創作”出來的,拿這些假食物搪塞自己,我才不要呢!

所以,我選擇帶孩子去口碑好、單點的火鍋店,憑個人喜好,選擇放心的食物,份量也較合適,不至於吃太多。 這幾年涮涮鍋的湯頭很花俏,豆漿鍋、牛奶鍋、香茅鍋、咖哩鍋、起士鍋、昆布鍋、南瓜鍋、番茄鍋……,光把菜單看完,我的頭都暈了。

他們三兄妹總是咯咯笑,討論哪個口味“有希望是真的”,哪個口味“鐵定是假的”,我先生則會提醒孩子們小聲點,不要妨礙到其他客人。 我尊重每個人的口味選擇,但會把握機會,為孩子示範怎樣吃比較健康。

首先,從點湯底開始,我便告訴服務生,請把每鍋的湯底減半,另外提供一壺清水,讓我們自行稀釋。 我們全家人有默契,在外頭絕不吃丸子和火鍋餃,所以點菜時,肉片相對會比較多。肉盤一上桌,我會立刻檢查,如果是半退冰狀態,便要求換一盤“沒退冰的”。同時還會觀察肉片的色澤和紋理,聞一下味道,如果肉色特別紅或特別白,或聞起來有怪味,同樣退貨;如果肉片的紋理走向怪異,我會把水煮滾,放進肉片涮一下,如果一涮馬上破碎開來,代表餐廳提供的是組合肉,我就不再點了。 就如同燙過青菜的水有硝酸鹽,

不適合拿來喝,我教孩子們煮火鍋時,把綠色蔬菜放在最後煮,並記得在綠色蔬菜下鍋之前先喝湯。 我們的煮鍋順序是這樣的:先煮白色蔬菜,例如高麗菜、大白菜;再放耐煮的番茄、玉米、豆腐;吃掉豆腐後,開始涮肉吃;接著把鍋里的白色蔬菜和番茄、玉米吃掉,喝點湯(如果太咸會加水稀釋),最後開始放入綠色蔬菜,煮熟迅速撈起吃掉,

再吃點白飯——依然符合我家“先吃肉,再吃菜,最後吃澱粉”的進食模式。 我家向來吃得清淡,我們不吃沙茶醬,頂多沾一點點和風醬,有時連醬都不沾。我知道很多人喜愛用生蛋黃沾肉吃,我認為並不安全,萬一雞蛋受到沙門氏菌污染,那就麻煩了。考慮到火鍋店的雞蛋品質,我會勸孩子們,在外頭就別吃蛋了。

Tips!建議不要大鍋煮 很多人吃火鍋喜歡一口氣把所有食物倒入鍋子,我的朋友自稱這是“懶人大鍋煮”。我和孩子曾經討論過這個問題,

我給他們的建議是:不要這麼做!所有食物混煮,等於把各種味道混在一起,很難吃出原始風味;況且食物在鍋里滾了又滾,營養素被破壞殆盡,還會使亞硝酸鹽大增。既然要享受火鍋,何不從容些、優雅些,邊煮邊吃呢?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宋雲: http://tw.aboluowang.com/2015/0103/494883.html#sthash.bjQyb4tw.rfodqb2R.dpuf

arrow
arrow

    魯蛋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