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來的人生(人生指南 )

想想我們的人生,都是租來的,沒有一種東西真正屬於我們。

我的好多朋友,最近幾年都在買房子。股市不振、房價下跌,蠢蠢欲動買房的人也多了起來。不久前,我也跟著友人到上海去買房。除了價錢外,我們最關註的就是土地租期有幾年的問題。房子身價也與租期成正比,租期仿佛是房屋的壽命。其實,很多人也料定,雖然所有房子都沒有土地所有權,國家也不可能真的在房屋年限到期時,把房子都收歸國有,但中國人向來是認定土地能生財的。

我有感而發,不免烏鴉嘴起來:“其實,也不用想這麼多。過50年,我們不在墳墓里,也差不多奄奄一息了。那時在意的,應該是掛了以後要住在哪裡。”

朋友笑了:“話這麼說沒錯,但好像不能考慮永遠這回事,我們到底是俗人,自己用不到,子孫可以用得到。”他瞪了我一眼,還是繼續說:“這雖是風涼話卻是真話。我看過不少有錢長輩,剛咽下最後一口氣,子孫擦乾眼淚後馬上破涕為笑,開始和兄弟們鉤心鬥角。但俗人就是放不下。”

承認放不下也是可愛的。千古以來,多少人找藉口安慰自己,“放下了,我不屑,有什麼了不起”。事實上,還是放不下,一點兒小錢小資產,在心頭有千斤重。

做廣播節目時,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癌症患者在病房打電話問我:她只剩半個月了,為什麼還一直掛念一些小東西?我問,什麼小東西?

她說,她以前很喜歡買襪子,總是一打一打地買。現在,她最擔心的是,如果她走了,家裡那些襪子還沒穿過,可能就會沒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她。

望著窗外驟雨,她也若有所思:“活了這麼幾十年,這一刻忽然有一種感覺,好像我努力得來的一切,不過是一紙租賃契約,一切都是租來的。到了某個年限,就要繳清借款,還回去。”

在很多人看來,我的另一個朋友到目前為止,人生似乎十全十美,什麼都有。我們曾開他玩笑,說他什麼也不多,就是錢多。然而,他卻說,他多半時間都活在有成就感卻不快樂的狀況中,工作上一直在應付各種挑戰和危機,心靈上一直漂泊無依。

我們努力地讀書工作,買房子讓自己安定,買車以求舒適。有了伴侶,簽了終身契約。有了孩子、有了公司、又有了孫子……每一樣,我們都以為是自己的資產,看著這些,我們才感到安慰。

伴侶、孩子,都不認為他們的所有權屬於你。正如我們並不認為自己是父母資產的一部分,自小就嚷著要獨立一樣。把活人視為資產,是一廂情願。

這個世界或許只是一個很大的租車公司。被命運善待的人,不過是向一個服務好的租車公司租到了一部好車,這或許也只是完美人生的縮影。旅程盡頭有些不捨,卻還是往前行。再美妙的陪伴都帶不走,越順的人生,時光流逝得越驚心。

與租來的東西不同,過程、情感與記憶,都是屬於自己的獨特經歷。許多人對租來的東西十分精心,對不是租來的東西十分粗心。

雖說是非成敗轉頭空,古今多少事,都已煙消雲散。但一輩子,談不好感情,受不了挫折,存不了美好記憶,才是最遺憾的事情。

租來的人生,值得斤斤計較或細細呵護的,唯有時間、唯有情。

文/吳淡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蛋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