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始並不是最重要

其實很多時候,你如何開始做一件事,並不是最重要的,就像你如何開始一段感情不會是你這段感情最重要的東西,感情往後一路的堅持與經歷才是。有時候當你最終堅持做完一件事再回望,就會發現,你堅持下來的那個原因早已經面目全非你甚至都已經忘了自己當初為什麼要出發要開始做這件事。

但你堅持做這件事的本身,卻恰恰成就了你。當有人崇拜你能幾年如一日的堅持長跑堅持早起,羨慕你那麼有毅力的堅持日記堅持學習,他們不會在意當你決定跑步的那一天你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你開始日記的那一天生活跟以前有什麼不同。

所謂的【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其實虛的很,沒有人會知道什麼樣的開始能算的上好,因為沒有那麼多的人甚至說沒有人,會在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往哪裡走,要走到哪裡去,要走成什麼樣。沒有人會在一開始就明確人生該走過哪些曲曲折折該經過哪些站牌該遇見什麼人該做些什麼事,我們都只能在一步一步的行走中,才能慢慢的發現自己最真實的意願。

所謂的真實,就是,那不是別人要求這是你應做的應該走的路,不是對著別人列出的清單告訴自己想要快樂幸福就要有這些,你也不需要非得讓自己符合某種標準來證明自己的獨特證明自己的成功。你有你自己的一套標準,你有你自己想要的人生。

一開始,我們想要的東西總是沒有那麼清晰,就像我們想愛的那個人形象總是那麼模糊,我們想過的生活總在不確定中搖擺不停。你以為只有你自己搞不清自己,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麼要堅持什麼,以為別人都在一開始就一腳踏上了他們嚮往的康莊大道過著他們想要的生活追求著他們自己想要的目標,但其實,別人跟你沒什麼兩樣。

大家都一樣盲目,都一樣糊塗,都一樣只能在盲目與糊塗中漸漸看清道路。不要的東西一點一點剔除,要的東西一點一點清楚。我們都會長大,我們都可能迷路,我們都曾糊塗。我們會在傷痛酸楚裡了解到自己不是銅牆鐵壁金剛一副。但就像只有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蒙昧和無知,我們才能用努力將自己一點一點的充實,我們只有一步步的去走一點一點的去實踐,我們才能在繼續走下去的過程裡找到我們最終要走的那條路,到達我們最終要去的那個地方。

不要在一開始就期待有一條暢通無阻的大路,不管大路還是小路,走到最後都可能不過是同一個目的地,就像不管愛上什麼人,感情都一樣要付出。

 


更多的時候成就你的,往往不是你最初認定的目標不是你如何開始走的這條路,而是你堅持走下去堅持做這件事本身。走過一定的路程,你會發現,我們成就的那個自己,可能早已遠遠超出了當初我們對自己的設想。這是意外,也是必然。

 

因為能夠把這件事堅持做下來,把這條路堅持走下來,就已經是你成長的一部分。但堅持不是唯一的成長方式。當你發現你堅持的東西早就不是自己想要的,你堅持走的路再走下去只會讓自己失去更大的幸福,為什麼還要堅持?不,不,你根本不必只為了堅持而堅持。這個時候,你就要想想自己當初為什麼要走這條路為什麼要堅持。

 

 

 

所以有時候,不能堅持到底可能並不是你的錯,而只是你想要的生活已經不同。你不是非得要讓自己保持和出發時的狀態一致。當初開始的理由可能早已不能再鞭笞你前進,而當下的堅持也已經不能讓你獲得更好的幸福,反而是你這一路中經歷的曲曲折折坎坎坷坷,讓你從中拾獲更貼合你人生目標的堅持,就像在無數的錯誤際遇之後終於讓你遇見了你真心期盼的那個人,有過錯誤,才知道對的不易才會更珍惜。

而哪怕在途遇曲折之後我們走的還是同一條路愛的還是同一個人,我們堅持走下去堅持在一起的理由卻可能早已不再是當初那一個。就像當初我是為了發洩而開始寫字,從日記到博客,從私密到公開。

到後來,我更想通過這種方式證明自己,證明自己懷具的力量證明自己的獨一無二。但再繼續走下去,我又發現了更令我著迷的動力我更喜歡的堅持理由:這是我的心靈的歸屬我思想的成長路途,是我生命脈絡沉澱梳理的方式,是我對記憶鄭重的交代對自己溫柔的陪護。

這麼好,為什麼不堅持?於是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我堅持了下來。以後的事情誰都說不清,誰知道以後我會變成什麼樣會走到哪裡。但就現在來說,我更喜歡的,是我改變 ​​後的堅持態度。儘管改變後的堅持行為本身與曾經並無多大差別,但堅持的理由早已與昨日發生了斷裂。而我是真心喜歡這種前後不一致的內在動力。因為在這不一樣的堅持裡,我看到的是越來越真實清晰的自己,那麼的努力,能量,不放棄。


本篇文章来源于: 人生智慧 | http://www.rszh.net   原文链接:http://www.rszh.net/html/lizhi/wenzhang/2013/0502/43414.html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蛋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