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花,別生氣~

脾氣來了 福氣就沒有了

阿波羅新聞網

“脾氣來了,福氣就沒有了!”發脾氣是本能,控制脾氣是看你的...!說的太好了,每個人都該看看!

有了脾氣,就沒了福氣

另外,職場溝通中,我們必須學習‘情緒忍受力’和‘挫折容忍力’,因為,‘脾氣來了,福氣就沒有了’。

在我們碰到棘手的問題時,必須先靜下來、勿衝動行事,也學習‘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免得事情愈弄愈糟糕。

發脾氣是本能,控制它是看你的‘本領’!

在職場工作中,“溝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管是對上司、屬下、同仁、客戶,或對各接洽商談的單位,都需要更好的溝通技巧,這亦即所謂的‘人際溝通’。

然而,在職場中,難免會碰到許多不如意的事,也會遭遇挫折。這時,自我心情的調適,或自我不斷的激勵,就是所謂的‘自我溝通’。

強勢的建議,反而是種攻擊

有時我們在溝通時,會不自覺地用一些否定式’、‘命令式’或‘上對下’的說話方式。

舉個例子:

1.‘你錯了,你錯了,話不能這麼說。’

2.‘唉呀,跟你說過多少次了,你這樣做不行啦。’

3.‘你怎麼那麼笨,跟你講你都不聽...’

一般來說,人都不喜歡‘被批評、被否定’。

但是,有時我們在言談間,卻不知不覺地流露出‘自我中心主義’和‘優越感’,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

可是,有句話這麼說:

‘強勢的建議,是一種攻擊’。

有時即使我們說話的出發點是良善的、是好意的,但若講話的口氣太強勢、太不注意到對方的感受,對方聽起來,就會像是一種攻擊一樣,很不舒服。

所以,有時候我們的心中會有一種慨嘆:“你知道嗎?其實,我滿贊同你的想法,但我很不喜歡你‘講話的口氣’。”“其實,我滿同意你的見解,但我很不喜歡你‘講話的態度’。”

想溝通要先打開“心”

有時,我們會說:“我這個人很理性啊,你看,我的門都是開的,大家隨時都可以進來和我溝通啊。”但如果‘我們的門是開的,心卻是關的’,又有什麼用呢?

因此,在溝通時,必須注意到對方的感受,畢竟每個人都有‘自我尊嚴感的需求’,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被讚美、被認同、被附和,而不喜歡被否定、被輕視。

所以,即使雙方意見不同,但必須做到‘異中求同、圓融溝通’,‘有話照說,但口氣要委婉許多’。

說出來的話,很難再抹除!

中國人造字很有意思,想想‘我’這個字,是由‘手’和‘戈’組合而成的。‘我’字,竟然就是“每個人手上都拿著刀劍、武器”。

所以每個人都常做“自我防衛”來保護自己。但是,在溝通時,人除了防衛自己之外,也要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善用‘同理心’,也學習控制自己的‘舌頭’。在適當的時候,說出一句漂亮的話;也在必要的時候,及時打住一句不該說的話。

因此,我們必須學習,‘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說,而是要想著說’,絕對不要‘逞口舌之快’而後悔,因為說話是沒有‘橡皮擦’或是‘立可白’的,很難之後再抹去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蛋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