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存而生存:不趕時間的路客  (人生指南)

話說有一位中原人士,要往楚國去做生意(楚國在中原的南面),卻朝北面出發。在路上,遇見一位好心的「同路人」,給他指點方向,說:

「你走錯路了,楚國在南方,應該折回,渡過黃河,然後再向南走才對。」

「是嗎?不過我的坐騎是匹很有來頭的千里馬,跑得很快,總會到達目的地吧﹗」這位仁兄似乎胸有成竹,滿不在乎的說。

「但你走的方向,跟你的目的地剛好相反啊﹗」急壞了的反而是這位好心人,向著正確的方向指劃著,不厭其煩的解釋楚國的地理方位。

「喚,不要緊,我帶備好多盤川,相信足夠長途的使費。」

「或許可以,不過要走多久,只有天曉得,我從未見過有人會這樣做的。」他邊說邊揮鞭,不待對方答話,便絕塵而去。

「喂,老兄,沒問題,沒問題,我不趕時間嘛。今天不到,明天再走,總會有到達楚國的一天。」

路上只剩下這位「不趕時間的」路客,繼續趕他那與目的地背道而馳的路,他每走一步,便與他所要去的目的地遠了一步。盡管他的馬跑得多快,盤川有幾多,決心和毅力是多麼的可嘉,他還是不能到達楚國﹔更可惜的是,他的馬愈快,錢愈多,自信心愈大,他與目標愈離愈遠。

人必須為目的而努力,沒有目標,一切的努力、經營都徒然,人生的價值和意義亦沒有辦法評估。很可惜,今日許多的人的生活漫無目標,沒有方向,做人是因為我生存。我生存是為了謀生,謀生是為了維生,這個邏輯就是為生存而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蛋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