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讓自己痛苦,就是讓自己堅強 (人生指南)

內心,需要有一個堅不可摧的地方,你所有的快樂和幸福都來源於你心中這個堅硬的支撐,它不會被任何人帶走。

誰不是這樣呢?在年輕時,每天都期望美好的事情多多降臨到自己的頭上,期望生活里全是快樂的讓人感到幸福的事情。希望自己越長越好看,讓人人回頭看自己,希望有輕松酬勞高的工作,希望有帥氣聰明人人羡慕的男友女友,期望所有的事情都往自己所期望的方向發展……

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漸漸就知道了:不管付出多少努力,不管有多美好的願望,令人失望的局面還是會產生。

希望與現實不斷相互沖擊,一次又一次被現實打倒。

每個人心中都有理想生活的美好藍圖,但是現實與希望的差距,讓我們痛苦。

所以,有一個生活最基本的常識,要和你分享、也希望我們牢記在心,那就是——

“生活是不完美。快樂,總是短暫的。”

你接受這樣的現實嗎——

“此刻所享受的幸福,不會一成不變,永遠下去。”

不管你願不願意,請你一定牢記。

記住了這個常識,才會在做選擇的時候,有個心理底線:不把快樂建立在外界發生的事情上。

把你的快樂建立在外界發生的事情上,就如同走進一個沒有出口的死衚衕。

我剛離家生活的時候,生活非常潦倒,心情簡直太差了。沒有工作,戀人離我而去,我沒有和別人那樣,先找一份和專業無關的工作混下去。而是為了理想堅持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可是總是碰壁。

那時,心情簡直太灰暗了,每天心裡都像有個大石頭壓著,麻木度日,幾乎忘記了四季的交替。

有一天,當我走在街上,突然意識到這天是我的生日,但是全世界似乎只剩下我一個人。

翻翻自己的口袋,只有5塊錢。我很想吃生日蛋糕,但是買不起。於是去買一個肉包子和一隻蠟燭,把蠟燭插在肉包子的肚臍眼裡,一個人度過了那個創意無限的22歲。

至今回想起來,那個生日毫不傷感。

當時,那種簡簡單單的快樂,以及內心堅強的感覺,是我至今引以為傲的回憶。

真的這樣的,有好多快樂的深刻的回憶,往往都是發生在不是那麼順利的那幾年的。

走過那些年,我懂得了,如何在生活的每一個角落搜尋屬於自己的快樂與喜悅,讓它們不受人生起伏的影響並保持下去。

聰明的人懂得如何去尋找這種內心的自由。聰明的人知道如何在內心的深處建立一個精神支柱,支撐著你每天都活在活力、平和與快樂之中。

內心,需要有一個堅不可摧的地方,你所有的快樂和幸福都來源於你心中這個堅硬的支撐,它不會被任何人帶走。

所以,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難,請不要絕望,更不要放任自己隨波逐流,要有強大的內心,不要輕易抱怨,不要輕易說出“我根本不行”、“我再也不會快樂了”,諸如此類的話。這些沮喪的話能產生強大的暗示作用。

你應該相信所做的每一份努力都不會打水漂。

生活沒有死衚衕,所有能帶給你喜怒哀樂的生動細節,都悄悄的藏匿在生活的任何一個犄角旮旯,你要有明亮的眼睛,自由的心靈,去尋找它,認可它。

我們所謂內心的自由,不是得到更多你想要的東西,不是簡簡單單的心想事成、如願以償。這種自由,是內心的智慧,是來自於對生活的理解。

要相信,你的心,和你的頭腦,擁有著無限的力量。不同的時刻,不同的遭遇,它可以反應你對現實的不同體驗。

倘若它太過於狹隘,會把一些正常的剎那體驗,變成最痛苦的事情。

心,有時候,可以無中生有,創造悲劇。

心,可以禁錮你,也可以釋放你。

不是讓自己痛苦,就是讓自己堅強,花的力氣其實相同。

同樣的遭遇,可能使你不快樂,覺得處處不如意,換個角度,有可能就讓你感到愉快和如願。你的心,永遠是最忠誠於你的東西。你的任務,就是學著讓你的心靈為你工作,而不是處處和你作對。一個人,千萬不能跟自己作對。

文|韓梅梅

摘自《一人相處,不曾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蛋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