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別人的幸福來懲罰自己

上帝有一天到花園裡去散步,卻看到每株植物都垂頭喪氣的,
祂去關切了高大壯碩的榕樹
榕樹哀怨地說:「為何我不像百合花那樣充滿香氣?」
又聽到百合說:「為何我無法像無花果樹那樣結出果子?」
不一會兒又聽到無花果樹說:「為何我沒有玫瑰那樣的豔麗外表?」
整個花園充滿了哀嘆之聲。
 
後來,祂在一片怨懟聲中看到一根小草
挺起了腰、隨著風開心的搖曳著,
祂便問它說:「你今天為什麼會這麼開心呢?」
小草回答說:「因為您造我就是一支小草,所以我就快樂的去做一支小草該做的事呀!」
其實,在地球生態上,小草的重要性可是無可取代的呢!
 
            上述的童話故事其實是對現代人很好的提醒。
            我是一個精神科的治療師,許多人曾問我:
            「為什麼現代人有憂鬱問題的這麼多?」
            「為什麼我過得如此不幸?」
 
            事實上,上帝從不吝於賜下福氣給現代人,
            祂賜給了我們每個人各有許多不同福氣,
            人之所以會憂鬱,並不是因為上帝沒有賜下福氣、幸福給我們,
            而是我們喜歡「用別人的幸福來懲罰自己」!
 
            何謂「用別人的幸福來懲罰自己」?
            就是當我們看到某人在某方面很有上天所賜的福氣,
            但自己剛好在那方面比較缺乏時,
            我們就會把焦點給放在那個面向上打轉,
            焦點只看自己所沒有的,而不看自己所有的,
            這種心態抉擇,無疑就是在關起門來自己懲罰自己。
 
    可不是嗎?
    別人所擁有的某些幸福本來是一樁美事,
    但卻變成我們用來懲罰自己的工具,
    當我們對別人的幸福生出不必要的比較、爭競、嫉妒時,
    受害最大的必會是我們的心。
 
    上帝賜給了我們每個人各有許多不同福氣,
    有的人有事業但沒有健康,有的人有學歷但沒有美好的婚姻,
    有的人有高知名度但卻常常失眠,有的人有財富但卻沒有愜意的自由,
    總而言之,往往很少有人能擁有全面性的福氣;
 
    既然祂賜給每個人的福氣、幸福都不一樣,
    那麼不妨學習「不用別人的幸福來懲罰自己」,
    以寬廣的心去看待別人在其某方面的幸福,並學習多看自己所有的,
    少看自己所缺乏的,我們的人生才會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蛋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