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生命的幸福

 

人生一條長路,活的並不是光陰,是心地的向前,是對幸福的探索。生活總會拋來一些棘手的難題,不是為了紮疼誰,不過是歷練每個心地的包容與堅強,不必把那些困難當做人生的負擔,需要簡化的恰恰是自己內心的複雜,幸福在哪裡?在人生的擔當裡,在自我的突破裡,在生命的嶄新裡。

 

客觀地理解幸福,並不是拒絕生活的曲折,也不必回避那些人生的辛苦,而在於對自我內心的規範,不盲從,不奢望,不浮躁,清醒地認識自我內心的那些妄念,多一份自我的覺照和創新,才是對幸福的一種堅定和守護。

 

生命需要幸福的信念,更需要對幸福的實踐,幸福的障礙,不是生活裡遇到了多大的困境,而是自我沒有跨越的懦弱。在煩惱裡低頭,何異於是對幸福的放手,能夠克服那些自我的悲情和矯情,每一次對自我悲觀的突破,何嘗不是一種最真實的幸福體驗,

 

痛苦是什麼?是生活給予的一段讓自己去懷疑、去思考、去反省的空間和時間,或者可以理解為是一種生活的鞭策,生活是為了教曉每個人學會忍耐、堅強、敬畏,更是為了銘記善良,否則空有一顆與生俱來的慈悲之心,被淹沒,被覆藏,被遺忘,畢竟,悲憫是尋找人生幸福的道路上最堅實的力量。

 

無論是理解生活,還是誤讀生活,生活總是會無一例外地一次又一次把各種困難送到每個人眼前,能領會生活的用心,也就能在磨礪中活出人生的風骨,扛不住考驗,人生也就成了一場黯然神傷的遺憾。

 

那些人生的風雨,是生活的事,要來就隨它們來吧,不必回避,不必恐懼,平靜地接納,從容地應對,人生活的不是煩惱裡的茫然失措,而應該是穿梭于千山風雨的縱橫自在。內心的良善,是自己的事,無論世態如何炎涼,守護心地的善良,這不僅是對自己生命的鄭重承諾,也是對幸福人生的維護。

 

有句古話說,無為無不為,清醒地認知自己的內心,不被妄想所轉,不為外境所迷,能夠及時地化解自我的負面情緒,去發現並感知生活中的溫暖,讓那些積極、光明的力量充實自己的心地,去善待眼前的世界和自己所經過的歲月,每一次誤解時的包容、傷害後的寬宥,都是助力幸福的推手。

 

生活需要去每個人用心去品讀,去溝通,去融合。不須費心去改變生活,需要改變的是自己內心對生活的理解,生活給予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去認知、如何去解構與重構,如何在生活的歷練中去改善自我、拓寬自我、超越自我、創新自我。

 

如果生活沒有合符自己的心意,相信是生活另有安排。所有的要求甚至是苛求,不必指向生活,去觀照自己的內心,所有的不滿、牢騷、埋怨才是障礙幸福的隱患,打破自我的固執和狹隘,活出心地的寬闊、善意、廓然,才是人生的幸福格局。

(/延參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蛋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