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事不求人:一山一水一聖人(人生指南 )

求人不如求己:

每一個人的一生都是自己的,走怎樣的路都只能由自己決定,從沒有什麼聖人、高人可以幫你。善於發現自己、認識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1947年,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長貝里奇到開普敦巡視工作。在衛生間里,他看到一位黑人小夥子正跪在地板上擦上面的水漬,並且每擦一下,都虔誠地叩一下頭。貝里奇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何如此?黑人答,在感謝一位聖人。貝里奇問他為何要感謝那位聖人?黑人說,是他幫自己找到了這份工作,讓他終於有了飯吃。

貝里奇笑了。說,我曾遇到一位聖人,他使我成了美孚石油公司的董事長,你願意見他一下嗎?黑人說,我是位孤兒,從小靠錫克教會養大,我很想報答養育過我的人,這位聖人若使我吃飽之後,還有餘錢,我願去拜訪他。



貝里奇說,你一定知道,南非有一座很有名的山,叫大溫特胡克山。據我所知,那上面住著一位聖人,能為人指點迷津,凡是能遇到他的人都會前程似錦。20年前,我去南非登上過那座山,正巧遇到他,並得到他的指點。假如你願意去拜訪,我可以向你的經理說情,準你一個月的假。這位年輕的黑人謝過貝里奇後就上路了。在30天的時間里,他一路披荊斬棘,風餐露宿,歷盡艱辛,終於登上了白雪復蓋的大溫特胡克山,他在山頂徘徊了一天,除了自己,什麼都沒有遇到。黑人小夥子很失望地回來了,他見到貝里奇後,說的第一句話是:“董事’長先生,一路上我處處留意,直至山頂,我發現,除了我之外,根本沒有什麼聖人。”貝里奇:“你說得很對,除你之外,根本沒有什麼聖人。”



20年後,這位黑人小夥做了美孚公司開普敦分公司的總經理,他的名字叫賈姆訥。2000年,世界經濟論壇大會在上海召開,他作為美孚石油公司的代表參加了大會,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針對他的傳奇一生,他說了這麼一句話:你發現自己的那一天,那就是你遇到聖人的時候。每一個人的一生都是自己的,走怎樣的路都只能由自己決定,從沒有什麼聖人、高人可以幫你。善於發現自己,認識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蛋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